学生工作网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快讯> 正文

生态与环境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新生校园安全和人际交往讲座

编辑:袁成 预审:杨友谊 终审:杨友谊 发布日期:2020-11-23 次数:


   

    本网讯(生环学院 屈亚舒)11月21日下午,生态与环境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校园安全和人际交往讲座在财务处二楼阶梯教室进行,讲座邀请到了高校园区派出所周英坤警官和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金凤仙老师,辅导员袁成、屈亚舒和2020级全体本科生到场学习。

    周警官对同学们的财产安全问题和人身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列举了诈骗份子常用的手段,盗窃案件频发的地点,并同时列举了大量身边的实例,让同学们意识到看似与自己无关的诈骗、盗窃案件很有可能发生在自己身边。此外,周警官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表示国家正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并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都能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周警官从交通、心理、恋爱、宗教信仰等多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校园安全的各个方面,并通过发生在身边的一系列真实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校园安全的复杂性,让同学们提高了对这些安全问题的关注与防范意识。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金老师,从人际,情绪和适应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讲述了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有矛盾需要及时沟通。现在许多同学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楚,对自己与他人的边界不清,从而容易与他人产生矛盾,所以要学会运用正确的沟通技巧来经营自己的人际关系。金老师同样对倾听技巧进行了分享,首先倾听时一定要凝视说话者,其次向对方表示你很关心他的话的内容,最后不要中途打断等。通过金老师与同学们的游戏互动,也让大家亲身感受到情绪的变化,让同学们学会面对和处理自己的消极情绪,学会察觉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情绪。以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为主题的校园主题教育,让大一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学校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相信本次的校园安全讲座和人际交往讲座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最后,愿同学们心中有梦,梦中有帆,乘风破浪,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