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编辑:胡坡 预审:杨友谊 终审:杨友谊 发布日期:2023-11-01 次数:



各专业、各年级: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护航大学生健康成长,经研究,学院决定于10月至11月开展“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享阳光心理,护航健康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下旬—11月中旬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1.一次心理健康状况摸排活动

各年级以学生心理安全稳定为底线,围绕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生命价值观、婚恋观、人际交往、职业规划等常见心理困惑开展一次全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动态摸排,与学校心理测量结果相比对,识别潜在心理问题学生,及时干预、转介至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或专科医院,提供闭环式跟踪关怀心理服务。

2.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各班级在学院发展辅导站的统筹和指导下,以班级或专业为单位,通过主题发言、小组讨论、心理团辅、户外拓展等形式,结合学生专业学习和生活实际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确保班会有主题、有深度、有成效、有报道。

3.一次特殊群体帮扶活动

各年级要重点关注本年级各类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动态,充分发挥辅导站、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学生家长的作用,多形式、多途径逐一了解、梳理每位特殊学生当前心理状态,落实“一对一”心理帮扶要求,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成长档案。

4.一次生命教育专题活动

各班级要围绕大学生生命教育,帮助大学生深化对生命教育的认识,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着力提高学生珍爱生命意识,优化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教育学生遇到困难学会求助。

5.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各年级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心理短视频创作比赛、心理原创漫画比赛、心理知识竞赛、读书会、线上心理答疑等形式推广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积极营造三全心理育人氛围。

四、活动要求

(一)积极宣传,营造氛围。要高度重视,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宣传各类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和活动效果,对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二)精心组织,强化实效。要切实发挥学院发展辅导站作用,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需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指导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及时总结,固化成果。各班级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加强班级之间的沟通交流,树立班级特色品牌,凝练工作案例,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请各班级将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总结于11月20日17:00前)按时通过电子邮箱3305245076@qq.com报送至发送给院学生会综合部刘雨姗。


生态与环境学院发展辅导站

2023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