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校十佳班集体】环境科学专业2017级1班:弘扬时代精神 争创优秀班级

编辑:郑合庆 预审:王根宝  发布日期:2020-12-03 次数:



立志做“生态环境的守护人”,这是2017级环境科学专业64名学子一直追求守望的初心和使命。三年来,他们同心同行,努力践行求实、勤学、担当、创新的班级精神,扬起班级建设的风帆,在师大的舞台上谱写他们的精彩华章。

       脚踏实地,笃行求实精神制定班训班歌、制班旗班徽,凝聚17环科人的理想和信念。2017级环境科学通过制定班级管理、班费公开等6大类39项规章制度,帮助同学养成良好的班级习惯。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了班委会、团支委,班级认真贯彻“两会一志”制度,三年来,召开例行班会72次、班委例会65次、班级日志累计6万余字。班级课堂出勤率100%、寝室达标率100%,校级文明寝室标兵2间,文明寝室4间,院各类主题寝室8间,获评次数达19次。班级实现三年0违规、0违纪、0欠费、0事故。党建带团建,班级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班级申请入党率100%,现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8人,预备党员5人,中共党员3人,团支部3人推免至985高校,支部获评校“优秀团支部”称号。学生党员在迎新生、“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核心为班级建设凝聚更大力量。班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开展三证颁发、团史校情知识竞赛等主题团日活动42次,举办暖冬故事分享、校庆纪念卡设计等班级活动22次。

       久久为功,传承勤学精神班级成立“学伴团”,实行“1+4”模式,努力打造学习型班集体。先后邀请专业老师和学长学姐学习导航12次,激发学习兴趣。三学年课程通过率99%、总绩点超过3.0,与本院同年级各专业相比均是最高。班级55人次获各类奖学金,英语四级通过率达95%,5人获国家级英语竞赛奖项,59人获得普通话等级证书,18人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研究生报考率达90.6%,4人保研至985高校和研究所。

       知行合一,践行担当精神班级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垃圾分类宣讲、生态环境调研、幼儿环保宣教等一系列社会实践项目,与4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班级同学积极参与蒲公英环保学校、垃圾分类宣讲等学院特色活动,实现班级同学志愿服务参与度100%,累计服务时长4716小时,义务献血4200cc。同时,班级注重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发展素质的同步提升,素拓达标率100%,累计参加校园文体活动2450余次,获奖373次,省级以上奖项28次,班级57人在各级学生组织中任职,15人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学思践悟,发扬创新精神班级实行学院导师制,班级同学的科研参与率达75%。开展专业实验技能大赛,环保图片解说大赛等精品活动20余次,参与各类学术会议6人次,并先后邀请11名专家教授与同学“面对面”交流。15名同学成功申报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6项,本科生优秀论文培育项目11项。目前,班级已有8名同学以第一或第二作者申请国家专利6项,其中2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4项发明专利已公布。班级同学累计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论文7篇。参与“互联网+”、“生态环保”等创新创业大赛,省级获奖28人次,校级比赛获奖45人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优秀班级的创建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栽培和班级每位同学的共同努力。筑梦环科,逐梦青春,2017级环境科学将不负众望,在师大的舞台上继续练就过硬本领、砥砺奋斗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生环人的新使命,努力为我国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