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校长李亚栋院士寄语2023级新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编辑:张伟 终审:杨友谊 发布日期:2023-09-11 次数:


     9月9日上午,校长李亚栋院士在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为全体2023级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希望广大学子始终牢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现将校长李亚栋院士讲话全文中金句摘录如下。

师大之约

☆ 安徽师范大学是一所值得社会各界信赖的大学,是一个真正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你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我可以自信地告诉你们:安徽师范大学配得上你们的勤奋和努力!

能进入到一所具有近百年历史、底蕴深厚的大学,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将会为你们的精彩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入师大门,一生师大人!师大人就要有师大人的样子!

希望大家始终牢记“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校训,大力弘扬“厚重朴实、至善致远、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师大精神,认真践行“今天我以师大为荣,明天师大以我为荣”的奋斗宣言!

大学之道

大学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也是你们人生走向独立的开始。

大学是我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发展的关键阶段。

大学是实现人生梦想的一个重要准备阶段,是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培养独立人格的黄金时期。

大学除了接受课堂教学和书本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掌握学习不同门类学科知识的方法,学会沟通交流、团结协作。

教育之思

古往今来,几乎所有成就的背后都是厚积薄发,只有不断地沉淀和积累,才能迎来最终的收获和成功。

坚持独立思考,是一个人做出正确判断和选择的前提,也决定了一个人能够走多远、取得多大成就。

团结协作、沟通交流能力的培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解决问题的主流方式。

既要在思想上“独立”,也要在行为上“合群”;既要培养独立精神,又要锻炼协作能力;既要做知识的传承者,又要做思想的创造者、分享者。

成长之路

人生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坎坷和挫折,关键看我们怎么去面对。

请你们牢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古往今来,几乎所有成就的背后都是厚积薄发,只有不断地沉淀和积累,才能迎来最终的收获和成功。

只要我们做好充分准备,不断积蓄能量,当机会来临之时,就一定能够牢牢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造美好未来。

希望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为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而时刻准备着,不浪费宝贵的青春年华,终生坚持做创造价值的事情。

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不可偏废,其中做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在当今这样一个全球信息开放的新时代,立身处世,善良、诚实、靠谱才是一个人的顶级才华。

希望同学们互相学习,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兼容并包、相互成就;始终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不投机取巧,不耍小聪明,不急功近利;踏踏实实学习,本本分分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