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学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楼层长、寝室长培训

发布人:胡坡 编辑:郑合庆 预审:杨友谊 终审:杨友谊 发布日期:2023-11-24 次数:


11月18日下午,学院在财务处二楼报告厅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楼层长、寝室长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友谊,校心理健康中心教师王莹,院团委书记袁成,辅导员郑合庆、胡坡、屈亚舒、李佳莉,学生宿舍楼层长、寝室长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胡坡主持。

      培训会上,王莹以“危机中的你我ta”为题,介绍了心理健康危机定义,用具体的案例阐述了朋辈力量在学生心理健康危机事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从ta们、我们、我们和ta们等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此次培训的内容。在“ta们”方面,重点阐述了心理问题的表现、成因以及常见类型;在“我们”方面,提醒同学们照顾好自己、惠及他人;在“我们和ta们”方面,提出了提升幸福的建议。

郑合庆在培训时指出,寝室在大学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影响着整个大学生活;寝室长作为寝室的核心,在日常要积极履行职责,带领寝室同学养成良好的习惯,营造良好的室风;生活中要学习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巧,对心理健康知识有基本的了解,成为照亮他人的那束光;同时发挥好老师和室友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发现、反馈问题。最后,他就寝室长做好寝室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协商好涉及共同利益的事情。二是出现矛盾要及时的说开、解决。三是要做“中央空调”,温暖每个人,起到调和的作用。四是积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杨友谊作总结讲话,强调寝室长是最基层的学生干部,要积极锻炼自己,主动为同学服务,发挥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一个有热心、有责任心、有爱心,善于倾听、沟通交流,具有敏锐性的优秀寝室长。

      据悉,楼层长、寝室长培训是学院大学生护航计划、“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10.25”心理健康月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楼层长、寝室长服务同学的意识和本领,为寝室文明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