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管理> 正文

关于加强春季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李霞光  发布日期:2017-03-13 次数:


各学院:

春季是学生安全事件的多发期。为保障学生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春季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严格学生考勤,加强对旷课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对旷课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校纪处理。对外出离校的学生,辅导员要做好离校请假登记手续,做好学生离校事由、目的地以及返校时间等信息记录,要求学生在离校期间保持手机畅通,并做好安全提醒;未履行手续擅自离校学生,可视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二、严格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必须统一在校住宿,并严格遵守公寓管理规定,各学院要严禁学生擅自租房、晚归不归和使用违规电器,贯彻落实“校外租房审批”、“零点不归报告”和“违禁电器查处”制度。近期,要重点对学生在外租房情况进行集中清查,确因疾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在宿舍内住宿的,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如实填写校外租房《审批表》和《汇总表》(附件),并于331日(周五)5:00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报送学生工作处备案,联系人:李震,邮箱:664515698@qq.com

三、严格管理学生春游活动。学校不提倡、不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生春游活动,学生班级原则上也不得组织春游活动。若确有必要组织春游活动,须严格执行报批制度,组织者要制订详细的活动方案,经学院主要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且辅导员要全程参与和监管。春游活动坚持“谁组织、谁负责”和就近就便原则,地点只限芜湖市,当天必须返回。严禁组织市外春游活动和未经报批的春游活动,一经发现,学校将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四、开展卫生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安全,谨防病从口入,不到存在安全隐患地方就餐或购买食品;加强对学生喊外卖的教育,杜绝由此引起的安全和卫生问题;做好春季流行疾病预防,注意寝室卫生,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做好预防禽流感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学生不要接触活禽,不食用不卫生的禽类食品,少到人口密集区域。

五、规范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春季是学生心理问题高发期,各学院要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坚持及时筛查,分类梳理,专业疏导,切实发挥学院辅导站在学生发展性心理辅导、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干预等方面的作用;各班级要切实开展全员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及时排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品质。对心理上存有障碍或表现异常的学生,要及时上报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时启动心理危机干预程序;对医院确诊的严重心理疾病患者,要按有关规定休学治疗,并设法取得亲属等人的支持,避免或减少因心理原因引发的安全事故。

六、加强学生自立自强和自尊自爱教育。强化学生自立自强和自尊自爱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和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正确处理个人情感问题,防止由情感问题引发出各类纠纷。培养学生自尊自爱意识,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文明健康高雅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七、加强学生外出兼职教育和管理。各学院要对学生在校外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和统计、分析,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外兼职活动要及时制止。凡学生个人联系或统一组织的校外兼职活动要严格执行《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修订)》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学生个人在校外兼职要向辅导员报告登记并经辅导员确认安全后方可进行。未经学校同意、私自在校外从事兼职活动而发生意外的,责任自负。

八、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与管理。要通过举办就业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充分运用班级QQ群、微博、微信等途径,帮助毕业生识别非法和虚假就业信息,谨防传销、欺诈等各类就业陷阱,严禁毕业生参加任何非法的招聘活动。学院要严格执行毕业生离校登记、安全报告和辅导员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制度,确保毕业班学生离校不断线。

九、加强校园就业招聘活动的安全管理。要在就业招聘活动和其他大型活动前,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和安全专项排查工作。要及时排除招聘活动中的安全隐患,确保校园交通、疏散通道等畅通无阻,保持招聘场地用电、消防等设施正常;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卫能力;要对招聘单位来人进行资格审查,配发工作证,并履行相关报备手续,严防传销等不法分子或危险人物混入校园招聘现场。

十、加强不良借贷风险防范教育。各学院要加强学生勤俭节约、自立自强教育,帮助学生科学制定消费计划,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辅导员、学生干部要及时发现异常消费行为,防止发生不良网贷现象,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上报学校。

各学院要组织召开春季学生安全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和落实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各班级要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让学生做到行动有纪律,安全在心中。各学院要在331日前将学生安全教育情况报学生工作处管理科。

 

 

                         2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