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快讯> 正文

【暑期三下乡】调研生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王梓 编辑:郑合庆 预审:杨友谊 终审:杨友谊 发布日期:2023-07-14 次数:


为深入调研农村地区生态农业发展现状,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院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于 7 月 4 日-13日赴安庆市太湖县大塘村开展为期十天的实地调研活动。

进基地,关注生态农业。实践团队一到大塘村,就与该村干部和就业帮扶车间负责人召开了见面会,了解到大塘村正着力打造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养殖等特色项目,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实践团队一行参观了食用菌生产基地、“田园大塘”文旅项目基地、来兴湖养鸭基地和来兴湖陆基循环水产品养殖基地以及雷氏菌业等。据了解,大塘村食用菌产业充分利用当地秸秆等废弃物资源,采用羊肚菌和辣椒轮作模式,有效改善土壤酸碱平衡,提高作物产量。

入农家,关爱特殊群体。调研期间,团队重点走访了三类特殊群体——脱贫村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在走访脱贫家庭时,团队成员倾听了他们的脱贫经历,感受到他们对脱贫后生活强烈的安全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及对政府的感激之情。有位老爷爷说:“如果没有政府,我现在的情况不敢想象,希望我的晚辈好好学习,以后报答国家!”在空巢老人家中,团队成员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现实需求,温暖了他们的心灵,陪伴他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愉快时光。在留守儿童家中,团队成员通过与孩子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等,得知这些儿童大多数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缺少父母的陪伴。实践团队的到来,为他们带来了温暖、带来了快乐,团队成员针对小朋友的实际情况,分别进行了英语学习、绘画创作、作业辅导等爱心教学活动。虽然团队成员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陪伴他们,但带给他们的温暖和力量却伴随一生。

献爱心,玩转智能手机。7月11日上午,实践团队在大塘村团支部会议室开展了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教学活动。活动中,队员们耐心细致地指导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比如如何进行保存电话号码、发送语音、网上购物、拍抖音、拨打视频电话等,让他们享受到了信息时代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乐趣和便利。这次活动不仅促进了老年人对现代科技的向往,也为大塘村的美好发展献上了一份微薄之力。随后,实践团队还为孩子们开设了公益英语辅导班,培养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取得良好效果。

做宣讲,传播先进理念。实践活动期间,团队开展了4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讲活动。每次宣讲,都有不少村民驻足聆听并提问。实践团队通过多个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引导村民和孩子们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已圆满结束,团队成员在实践过程中不仅锻炼了人际交往、交流合作、组织协调等能力,还宣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温暖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用实际行动助力大塘村乡村振兴,充分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