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生环学院第一届“金点子节能创意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袁成 编辑:袁成  发布日期:2020-11-05 次数:



一、 活动目的

为激发生环学子对于科技生态的探索与创造,为校园科技创新的发展注入青春和活力,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加强学生对环保概念的重视,生态与环境学院特举办第一届金点子节能创意大赛。旨在为青年学子营造一种团结合作、大力创新的氛围,带动广大同学对节能环保行动的参与热情,彰显生环学院的专业特色,掀起起环保潮流引领绿色风尚。

二、 活动主题

创意环保改变生活,绿色节能引领风尚

三、 主办单位

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四、 参与对象及形式

参与对象: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含专升本)

活动形式:以小组形式参赛(限1-6人,自行组队,选定一名队长)

五、 活动时间

2020116-11月25

(一)初赛:

时间:20201118日至11月20

(二)决赛:

时间:202011月25

地点:行知楼

六、 比赛要求及规则

(一)比赛内容:

同学组队形式参与比赛,围绕活动主题,从日常生活中找寻节约资源、节能减排、废物利用的“金点子”。比赛分为两组,一组为实物展示组,另一组为概念设计组。实物展示组可以是环保类别的日用品、节能环保的小发明等,概念设计组可以是宣传环保理念或实践的APP、网页设计、电子产品或商用企业策划书等。

1.初赛

初赛需提供概念设计,概念设计需包含创意产品的构思、原理、可行性分析、设计图纸等内容。

1)备注:

1.概念设计在word电子文档中;文档中需有各个参赛者的姓名、性别、学号、专业、联系方式及比赛组别,并注明队长。

2.电子文档格式:标题宋体三号加粗居中,正文仿宋四号,行间距为固定值25磅,首行缩进2字符。

2)“金点子”要求:

1.点子新颖,突出体现节能环保、低碳生活理念,并且切实可行、能够操作。

2.word电子版文件需内容充实,文字精炼、流畅,主题鲜明。

3.活动成果为原创作品,不得仿冒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4.作品鼓励创新,鼓励运用自身专业知识。

3)评比标准:

可操作性、环保性、创新性与文字内容的清晰性、流畅性

2.决赛:对作品进行现场展示解说与PPT汇报

1)比赛将从参赛队伍中选出8支优秀的队伍:

实物展示组:须将概念设计付诸实践,必须以实物形式提交,包括环保类别的日用品、节能环保设计实物等。在决赛中展示实物作品,并PPT汇报展示“金点子”的设计目的、设计原理、设计方法以及日常的节能生活中的应用。

概念设计组:将作品的基本模式做出,如APP、网页、企业策划书等,可用图片格式进行演示。PPT汇报展示“金点子”的设计目的、设计方法、使用方法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2)评比标准:

1.现场解说效果;

2.PPT内容的条理性与丰富性;

3.PPT制作精良性;

4.作品的环保性、创新性、实用性。

3)注意事项:

1.决赛采用PPT汇报加现场问答的形式,请各位入围决赛的小组自行准备好相关PPT汇报内容。

2.本次汇报时长限制8分钟以内,超时扣分。

3.汇报结束后由评委老师进行提问并打分,最终依据:最终得分=40%PPT汇报得分+30%作品得分+30%问答得分,计算总分。得出最终得分进行排名。

4.入围决赛的参赛队伍在11月25日之前,需要做:

①将概念设计纸质版交给各班班级学习委员,学习委员收齐后交至院学生会学习部。

②将概念设计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发至15924934263@qq.com

联系人:(学习部)段美玲 15924934263

        (学习部)王雪茹 19855280272

决赛按照得分进行排名,第一名的团队获一等奖,二三名团队获二等奖,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四名,评分表见附件2。

七、 报名阶段

1. 报名截止日期:2020119

2. 报名方式:各班同学按照要求组队,并由组长在各班学习委员处进行线下报名(统一填写报名表,详细见附件1)

3. 各班级学习委员统计好之后,于1110日中午12:00之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3493036098@qq.com。统一命名为:年级+专业+报名表。

:请报名成功的参赛组组长加入本次比赛通知群(群号256828080,用于发布信息和成绩公示)。

八、 奖项设置

奖项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参与奖

学分

1.0

0.8

0.6

0.5

0.3

注:1.本次参赛同学均予以认证B模块专业技能与职业导航学分

2.其中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分别设有1223组;参与奖若干。

九、注意事项

1.所有作品必须在截止日期之前上交,否则视为放弃比赛,截止日期后不接受任何理由的补交。

2.选手迟到问题----任何参赛选手迟到十五分钟取消比赛资格。

3.所有设计的作品,一旦发现不是原创,互相之间存在抄袭、盗用现象时,均取消参赛资格。

4.本次活动所有解释权归生态与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所有。

2020.11.05

生态与环境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