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生态与环境学院第十届“最青春”寝室文化节的通知

编辑:胡坡 预审:杨友谊 终审:杨友谊 发布日期:2024-03-18 次数:



各班级、团支部:

为深入推进大学生护航行动计划,丰富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活动形式,深化学院文化建设,展现学子青春活力,发挥学生公寓育人阵地作用,引领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决定开展第十届“最青春”寝室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祖国75华诞,展新时代青年风采

二、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以寝室为单位创建

三、活动时间

2024年3月-5月

四、活动形式和安排

寝室文化节活动分为四项,分别为:

(一)文化节系列活动

1.爱党爱国主题阅读和观影分享比赛(德)(责任单位:各团支部,院团委宣传部、组织部)

初赛:围绕参考书籍、影片等组织阅读和观影分享会,要求普通话脱稿,时长控制在6分钟以内。2022级、2023级本科生每个寝室至少1人参加分享,各团支部组织并进行初选,推荐3名优秀选手参加年级比赛,年级推荐6名优秀选手参加学院比赛。

参考阅读内容:《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红旗谱》、《江湖赤卫队》、《上甘岭》、《保卫延安》等红色经典书籍和影片。

决赛:12名优秀选手参加学院比赛。

2.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智)(责任单位:各班级、学生会学习部)

初赛:集中线下答题,30分钟内100道选择题。按照寝室总成绩排序选择若干寝室参与决赛。

决赛:寝室参赛。分必答题、抢答题、附加题,计算总分进行排序。

参考资料: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专业基本知识与素养等内容。

3.寝室趣味运动会(体)(各班级、学生会文体部)

各班委组织开展本班级四人五足、趣味跳绳、呼啦圈大作战、定点投篮等趣味运动比赛,并综合几项运动比赛成绩推荐男、女生寝室各2个参加学院趣味运动会。

4.“庆祝建国75周年”寝室红歌比赛(美)(各班级、团委宣传部)

班级组织寝室红歌比赛,2022级、2023级各班级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一支队伍参加学院比赛,人数不低于25人,每支队伍选取一首红歌参加学院比赛。

5.寝室志愿服务活动(劳)(各班级、学生会生活权益部)

一是各寝室设计制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或歌颂建国75周年为主题的课件。

二是各寝室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打扫学校、学院、校外社区等公共区域卫生等,服务形式不限。

学院将综合参评寝室参加活动一、活动二进行评比表彰。

(二)主题寝室评选

评选“先锋”、“学霸”、“达人”、“温馨”、“卫生”五类寝室,择优推荐“最青春”寝室。

各寝室根据六类主题寝室评选细则填写《生态与环境学院寝室创建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各班委收集审核申报表,报生活权益部进行收集整理。

5月上旬,学院老师、院学生会同学以及各班生活委员深入学生宿舍,依据《生态与环境学院“最青春”主题寝室评选细则》进行评议,学院将申报寝室综合情况评选出“先锋”、“学霸”、“达人”、“温馨”、“卫生”、“最青春”主题寝室。

(三)文明寝室创建标兵评选

表彰在主题寝室创建过程中发挥模范作用和表现突出的个人,具体要求见评选细则。

在寝室创建中表现突出的同学,填写《文明寝室创建标兵申请表》,由各班生活委员汇总后发送至相应邮箱3106216340@qq.com(申请表以楼栋+寝室号+姓名命名),学院将进行评审,确定最终人选。

(四)总结表彰会

学院结合主题寝室、文明寝室创建标兵评选结果,举办第十届“最青春”寝室文化节总结表彰会,对获奖寝室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五、奖项设置

此次寝室文化节拟评选出文明寝室创建标兵、“先锋寝室”、“学霸寝室”、“达人寝室”、“温馨寝室”、“卫生寝室”、“最青春寝室”若干,对于获奖寝室及个人给予奖励以及A类素质拓展学分或学时认证。

六、工作要求

(一)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要主动担当作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充分调动班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凝心聚力,展现班级精神风貌。

(二)精心组织,强化实效。各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要根据活动要求,群策群力,制定方案,细化环节,团结协作,切实发挥组织作用,保证活动实效。

(三)及时总结,固化成果。各班级要认真做好各项活动过程中的影像照片收集和宣传报道,充分展示各班级同学的良好精神风貌。活动结束后做好材料归档工作。


生态与环境学院团委

2024年3月19日